介词

未鸣之弦 4-2

上一章

  “上车吧。”巴里最后说。


  他替哈尔打开了驾驶座那一侧后排的车门。这个习惯曾经被哈尔——他的哈尔,嘲笑过:“书呆子。别告诉我你那一套理论,统计数据巴拉巴拉,你真的认为,最伟大的绿灯侠,需要坐在一个所谓‘整辆车里最安全’的位置上?”


  “不。但最伟大的绿灯侠,需要坐在一个能让驾驶员专心开车的位置上。”


  “哈!我让你分心啦?”


  那时候,他是怎么回答的呢?多半是把坏笑着冲他挤眼睛的绿灯侠推进后座、啪地关上车门、一言不发地坐进驾驶席、收音机调到哈尔抱怨的爵士电台,直开到半英里之外,才想到一句足够聪明有趣的回应,却发现后座上的人早已累得呼呼大睡了——显然,若非是一个累坏了的绿灯侠,又怎会屈尊到巴里那“慢得令人发指”的平凡座驾上。


  在那之后的许多年里,巴里有长到令人难以忍受的时间来回顾当初的每一幕,以及无数次地推演:也许不用去想任何聪明的回应,就只是放任那个几乎脱口而出的答案就好:


  “是的,你让我分心。”


  ——他从未真正说出过那句话。


  这一个他从未见过的哈尔,没有对于后排的位置发表任何意见,只在踏入车内后,打量着两人湿淋淋的状况皱眉头,抬手召唤戒指上的绿光,不幸只得到迅速消散的绿色烟雾。显然,无论在哪一个宇宙,耗尽能量的绿灯戒指,都是绿灯侠不得不面对的尴尬局面。


  巴里几乎要为这久违的熟悉场景大笑到落泪,但终究只转过脸,专心调整后视镜,在发动引擎之前问一句:“你带了能量提灯吗?”


  当然没有。这是完全可以预料的事情。


  “看来得想办法联系一下小蓝人们啦。”哈尔毫不在意地说:“我猜你们这个世界的小蓝人也会因为我做了些‘不该绿灯侠做的事情’而突然跑出来兴师问罪?”


  “是啊,和你想得一样。”巴里只觉得胃里毫无预兆地纠结成一团,不知从何而来的苦涩味道弥漫在难以说出口的话语里:上一次你……不,我们的哈尔动用戒指力量维护宝石双城,结果被宇宙守护者们从绿灯军团除名的事情,仿佛就发生在昨天。而那段混乱又一团糟的日子,我得用三十年的时间来回味和怀念。


  “很抱歉,现在已经没有宇宙守护者了。三十年前反监视者来袭,OA星是最先被摧毁的。”


  多么讽刺,那时,被除名的、在楔石城作为“高速列车”而横冲直撞的哈尔·乔丹突然就成为整个宇宙最后的希望。甘瑟拼着残余的力量逃出OA星,向哈尔归还了绿灯戒指和提灯,也将他送上一去不复返的英雄之路,只余下人们长久的追思、沉默不语的雕像,以及楔石城的哈尔·乔丹博物馆前长明的绿光。


      中心城与楔石城这两座姊妹城市,曾经并称为“中西部的宝石”,如今,人们更愿意称它们为“被翡翠骑士守护的宝石城”。


  “能量提灯在我家里。先试试看对异世界的灯戒是不是同样适用吧。”巴里说,眼睛盯着晃动的雨刷器后延绵不绝的雨幕,未曾回头看过一眼后座上的人。

评论(8)

热度(58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