介词

未鸣之弦 4-3

上一章

  也许是这糟糕的大雨和浑身湿淋淋的关系,回公寓的路上,气氛一直沉默而凝滞,没有人试图开启任何一个话题。


  哈尔将手伸到口袋里,蝙蝠侠交给他的音叉就放在那儿。音叉的频率显示:他们世界的巴里曾经来过这里,他现在又在哪里呢?也许戒指能告诉他……


  他在车内昏暗的光线中看着驾驶座上巴里的白发,想着自己似乎从未真正见过他的巴里年老的样子。据说神速力有让拥有者延缓时间流逝的能力,而在哈尔所记得的那些不同的时间线里,巴里也没能活到足够衰老的年纪。


  他们曾经与阿兰和杰一同出游——哈尔到现在还忍不住为了巴里那准备齐全的出游装备而露出微笑:整套睡衣、拖鞋、家人照片,甚至还有个床头小闹钟?在那次不算顺利的出游里,上一代的绿灯给予了“父辈般的鞭策”,而巴里则有些自责不够了解哈尔的内心苦闷。后来送走了前辈们,巴里曾问他,有没有想过他们自己年老时的样子,哈尔则给出了绿灯侠那无所畏惧的回答:“超级英雄的战斗生活会让我们永远年轻。”


  这句话也能有另一种隐含不祥的解读,他们都没能活到垂垂老矣的那一刻。


  不,不对。哈尔想,有什么地方不对劲。他明明记得,自己曾两鬓斑白,犯下不可饶恕的错误;曾伫立于所有时间与空间的起点,与众多昔日友人为敌,试图修复一个光辉完美的未来;也曾艰难求索,最终重获救赎,以英雄之名回归。然而,那么多年的痛苦磨砺,那些曾经针锋相对、痛彻心扉的情绪,到今天,却仿佛一场即将忘却的旧梦、几句平淡无奇的画外音、一段被刻意调低音量的背景旋律——有什么力量、是哪里的无形之手,在拨弄他们的命运、甚至任意改写他们的回忆和情绪?


  哈尔沉浸在自己的思绪里,直到一侧的车门突然打开,才注意到年老的巴里正站在车门外,见他抬头就把眼神转向一边,说:“到了。”


  哈尔努力压制心中烦闷的情绪,太多事情感觉不对头了。他跟着巴里走进间小公寓,一进门就觉得越发地憋闷:这不是他想象中巴里应有的住处。巴里应该住在温馨的、带白色篱笆和花园的房子,暖烘烘的壁炉驱走雨夜的寒气、房间里满溢着食物的香气和儿孙们的欢声笑语——绝不是眼前这样,几乎所有装饰和摆设都保持着八十年代风格,并非复古情调,更像是时间被凝滞在了某个时刻,将屋内的住客困在其中。


  哈尔想要发问、想要质疑,面对这个年老的、陌生的巴里却又全然不知该从何说起,而对方的脸上看不出任何情绪,只是犹如在梦中的、并不稳定的步伐暴露了他绝非看上去那么平静木然。


  能量提灯就放在巴里家的壁柜里,看上去被时常细心地擦拭过,没有半点指印和灰尘,哈尔心中翻腾着无数问题,最后决定还是决定先给提灯充能。


  巴里递给哈尔一条毛巾,让他擦干头发上的雨水,自己转身进了淋浴间换衣服,不知是刻意回避,还是放心到完全不拿这个异世界来的哈尔当外人。


  熟悉的誓言已说过千百次,能量充盈后的第一件事,绿灯侠就命令戒指扫描这个宇宙内闪电侠的痕迹,得到的报告是这个宇宙完全没有任何神速力存在的迹象,上一次闪电侠的造访还是二十多年前,来过这里的闪电侠只有沃利。一无所获的结果令人失望,但奇怪地并不令他觉得意外——从看到这个世界的绿灯侠雕像的那一刻起,哈尔就隐约有种感觉:他的巴里,很可能并不在这个宇宙里。


  他轻轻触碰上衣口袋里的音叉,蝙蝠侠说过:音叉显示了三个不同世界的频率,说明他们世界的巴里去了三个不同的宇宙。既然不在这一个,也许该马上运用绿灯的力量,继续前往下一个可能的宇宙。然而,他却盯着淋浴间的门,想着刚见面时,年老巴里眼中的闪光如何消逝为令人心碎的沉寂,知道自己无论如何都做不到一走了之。


  淋浴间的门打开,巴里似乎是冲了个澡,擦着头发走出来,看见仍然站在那儿的哈尔,愣了半晌才问:“能量提灯起作用了吗?”


  哈尔无声地举起手里闪着光芒的戒指,他刚刚用戒指的力量弄干了自己的头发和衣服,若对着自己宇宙的巴里,少不得要调笑两句“天才,你的观察能力呢?”但面对这样一个年老的巴里,他总觉得心里发堵,很难开口说出任何轻松的话语。


  巴里点点头,将之前交给哈尔的毛巾取回收好,披上外衣,背对着哈尔说:“那么,我还需要去一趟警局,你要忙的事情,我大约也插不上手,尽量让战场远离宝石城,好吗?”一边去拉开门。


  哈尔震惊地看着他:“你在赶我走?你甚至都不问问我发生了什么?”


  巴里没有回头,声音平静得不起一丝波澜:“超级英雄的那些事,没有什么我能帮上忙的。如果你真的觉得需要我的帮助,也知道在哪里能找到我。”


  如果说一开始,哈尔仅仅只是有种隐约的感觉,现在他可真正确定了:“你在躲我。你甚至不能忍受正面看着我,为什么?”


  “发生了什么?”哈尔问:“你曾经见过另一个闪电侠,另一个巴里·艾伦吗?他和你说过什么?为什么你要急着让我走?”


  年老的巴里叹了一口气:“抱歉,年轻的绿灯侠先生,我没有见过你说的人。对你的指责,我也无话可说。我只是非常清楚:不一样平行宇宙里的两个人,看上去再相似也不是同一个。绿灯侠先生,与其被同位体干扰,不如专注于自己要做的事情。”说话的时候,巴里依然没有看向哈尔,与其是在说给背后的人,倒不如说是在自我提醒。


  “我在警局确实还有事情,不好意思失陪了,你出去的时候,麻烦帮忙把门带一下。”


  显然,一个年老的、完全没有神速力的巴里·艾伦固执起来,能让最伟大的绿灯侠毫无半点主意。


  最后拯救整个局面的,是哈尔脱口而出的一句话:


  “可我一整天了还没有吃饭。”


  已经走出门外的巴里回过头来,怔怔地望向他——两人第一次目光相接,哈尔不失时机地补上一句:


  “而且我还没有带钱。”

  


评论(10)

热度(74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