介词

未鸣之弦 3

上一章

“哈尔!这次我可真生气了!说真的,你在想什么?和辛莱斯托,一个宇宙级别的超级恶棍共同行动,还在宝石城大桥上演你们的绿光奇幻秀?在像个高速列车似的一头扎进什么麻烦事之前就不能先冷静想想吗!哈,当然了,你是哈尔.乔丹嘛,有什么是能过过你的脑子的?等你听到这则消息,我猜你也取回了你的绿灯戒指,赶紧到中城来,我还没消气呢。”



“……哈尔!我希望你没事,看到新出现的绿灯侠真的吓坏我了!我脑子里首先冒出的念头,居然希望出事的是加德纳——这念头真该让我下地狱,下次遇上我得对他道歉。但那的确就是我当时唯一的想法,这可真是糟糕。你会没事的,对吧,你可是那个无所不能的哈尔.乔丹。就只是……拜托,当心点,好吗。”



“哈尔。这些天发生了很多事,我想我彻底失去了一个从前的朋友……曼尼。我不记得我有没有向你提起过,一开始认识你的时候,你总让我想起他:一样的胆大妄为,一样的漂泊无踪。但后来我明白,你们是完全不同的,你从不逃避、从不畏惧。但曼尼,曼尼却总是在逃亡。在我和他还在念大学的时候,曼尼的父亲上了那架被劫持的飞机……曼尼逃离了出席葬礼,决定加入情报局,参与了军队的秘密实验,获得再生能力后又逃离军队,去向那些杀死他父亲的人复仇,接着依靠自己的复制人组建了佣兵团,而当他的复制体们开始纷纷死亡的时候,他又一次踏上了逃亡之路,逃离他自己的穷追不舍。我试图帮他,但我搞砸了,现在我曾经的朋友变成了痛恨我的危险敌人,我自己同时还是导致中城大停电的罪魁祸首,而按照伊莱亚斯博士的说法,我必须带着监控器谨慎行动,以避免不小心速度过快再次制造出虫洞来,他甚至希望我能想办法毁掉神速力!……抱歉,絮絮叨叨说了太多我自己的事,我只是太想和你说说这一切。你现在怎么样呢?我希望你的宇宙大冒险一切顺利,中城大停电的时候,有那么一刻,我试图用神速力避开子弹时,却被一阵心悸击中拖慢了速度,险些就成为一个被子弹杀掉的丢脸的神速者,现在回想起来,在那一刻,我眼前闪过一瞬你跃向无尽黑暗的画面,但这不可能的,对吧?我并不是绿灯,也不可能和你之间有什么心灵感应之类,这只是我在巨大压力下的幻想罢了……但不管怎样,我希望你没有又做出什么鲁莽的蠢事,如果真做了蠢事,也希望你的好运气——或者按你们的话说,你那无所不能的意志力——能够再次照拂着你平安回来。我很想念你。哈尔。”


“哈尔,以防你突然回到中城时被吓一跳,我得告诉你一声:我没死。现在我住在楔石城的一间小酒吧楼上,酒吧老板给了我活儿干,还提供了这个住处。虽说我有点想念我的实验室,但在这里,长期待在这个不管超级还是不那么超级的罪犯们扎堆的地方,也许更适合我的另一份超级职业。过去我曾试图把’巴里.艾伦’和’闪电侠’的生活清清楚楚地划分开,为的是不希望作为’巴里.艾伦’的正常生活被吞噬掉。但现在,我想也许我该彻底和’巴里.艾伦’这个身份告别,专注闪电侠该做的事,多抓住一些罪犯、多救下一些人、把事情做得更完美些、避免再像上次那样造成无法挽回的错误。唉,哈尔,这阵子我似乎一直在失去,先是艾瑞斯和一些无辜市民被卷进了神速力、我想办法再次冲进去也没能救出他们;接着等我回来,发现一直以为值得信任的朋友,伊莱亚斯博士,原来只是在利用我,拜他的宣传所赐,现在闪电侠也失去了中城市民的信任;还有佩蒂,佩蒂相信闪电侠要为巴里.艾伦的死负责——从某种意义上她也没说错:闪电侠必须不懈奔跑,巴里.艾伦的生活,最好就此搁置掉。而为了她的安全,我不该告诉她真相,不能再把我关心的人置于危险之中,我也不该再回到巴里.艾伦这个身份里,这对所有人都好,对吧?”


“哈尔,我的朋友,我真想念你。我曾以为自己是乐于孤单的类型,毕竟比起聚会我更乐意呆在实验室或家里;而在每一次极速奔跑中,世界对我来说放慢了脚步,我和我的城市像是被不同的时间线隔绝开来——这样的孤独感,我曾经并不害怕,甚至乐意去拥抱它。但现在,我却真的觉得非常孤独。大概因为放弃巴里.艾伦这个身份,生活在楔石城,让我连个能说话的人都没有了。我会反复回想我们过去的那些聊天和争吵,想着如果现在你在这里,会不会嘲笑我的选择。无畏的飞行员先生,你现在在什么样的星球愉快探索呢?希望你记得回来看看,别忘了地球上的老朋友。”


“我现在总是梦到过去的事,有时梦里的事,我很确定它们并没有发生过,但却那样的真切,我不仅会想:这是神速力的缘故吗?在探索神速力的过程中,我发现加快思考的速度,能预想出现实的不同版本可能,然后稍作推动,让最好的那个未来发生,像是这样的行为,会不会逐渐模糊我对现实的感受?就像是:我梦见我和你加入正义联盟之前,曾经合作打败了大猩猩格鲁德,还不幸毁掉了自然历史博物馆——这梦境可真清晰,醒来后我还记得当时的每一个细节,但这怎么可能?会说话的大猩猩们入侵中城发生在上周,而你都好几个月不在地球上了。大概我的大脑也学会了自我欺骗,老朋友,我是多希望能和你再共同战斗啊。”

“有件事我需要向你坦白。”哈尔说:“巴里给我的留言里,有些事情在困扰他,我知道可能是什么,却从来没有对他提起过。”


“是指可能存在一条完全不同、已经消失的时间线?”布鲁斯回答。


“——你怎么知道!”


“在蝙蝠洞里有一封信,我父亲的笔迹,写给现在的我。我不记得那封信是怎么来的,却知道它非常重要。巴里失踪那天,蝙蝠洞里突然出现一个陌生的年轻人,向我大喊,问我是不是还记得他。他告诉我这封信是巴里从我父亲手里拿到后交给我的,巴里曾经改变了过去,造就一条完全不同的时间线,在那里我父亲才是蝙蝠侠——但当我想进一步多问些什么时,这个年轻人却在闪电中消失了。”


“这个年轻人是什么样子?”


“红发。类似闪电侠的制服,但配色不同:黄色主调上衣、红色闪电标志,黄色面罩。“


“那就是沃利!那是他还是闪电小子时期的制服。”


布鲁斯审视地看着哈尔,用他那最“蝙蝠侠”的眼神,这让哈尔想起一桩久远的往事:沃利跟着罗宾悄悄溜进蝙蝠洞玩,正好遇到突然回来的蝙蝠侠,被吓得逃出蝙蝠洞绕着地球狂奔。他和巴里接到消息后,花了好一阵才追上这个被吓坏的孩子。


“真的很可怕啊!”沃利趴在巴里怀里哭诉,哈尔在一旁看得好笑,鼓励沃利说:勇敢的男孩要面对他最深的恐惧,我带你再闯一次蝙蝠洞,结果收到巴里愤怒的瞪视。


他们没有去再闯蝙蝠洞,而是回到巴里在中城的家,给沃利买了足够多的爆米花和彩虹糖,以及其他那些会被艾瑞丝看到后摇头怒斥“热量太高又毫无营养”的食物,陪他看Top Gear。


到后来,沃利终于能自如地面对蝙蝠侠,甚至对他说些笑话,然而那已经是他继承闪电制服之后的事了……


“你知道很多事情。”蝙蝠侠肯定地说:“不,不止你,整个绿灯军团,甚至包括红灯,都知道很多事情,很多被我们遗忘,或者说根本没发生过的事情。”


是的,与地球有联系的灯团成员都注意到了时间线的变动,并默契地一致决定对此保持沉默。宇宙中总有意想不到的事件发生,又何必用并不存在的信息去干扰地球上的朋友和家人?


“你必须告诉我全部实情。这关系到闪电侠的真正去向。”蝙蝠侠说。


哈尔本能地想要反对他那不容质疑的语气,但蝙蝠侠说得没错:这事关巴里。


于是他开始讲那些故事,那些在头脑里混乱交织的两条时间线:他和巴里两次截然不同的“初次见面”,他记得、而巴里完全不记得的那些伟大冒险,曾经温暖到让哈尔心生向往的神速力大家庭。


他讲到天空变成红色,反监视者意图毁灭所有的平行宇宙,讲到巴里为了拯救多元宇宙,摧毁了反物质大炮,跑进神速力牺牲了自己,讲到沃利对闪电侠名号的继承,讲到多年后巴里的重生。


“然而巴里回来的时候,我发现事情有些不对劲。”哈尔说。


巴里重生后一直自责:未能找到杀死母亲、导致他父亲被控谋杀入狱的真凶,但最后发现,是逆闪电造成这一切:无法战胜闪电侠,逆闪电决定穿越回过去,改变巴里的整个人生,他杀死了巴里的母亲、嫁祸给他父亲,甚至谋害了巴里童年时的玩伴,让他在痛苦和孤单中长大。


“巴里有一次问杰,既然是逆闪先改变时间线杀死了他母亲,他是否能回去改变这一切,杰说绝对不行。逆闪电有改变过去的能力,而闪电侠们却不能改变时间线,尤其是那些最重要的时间点,试图改变它们可能带来灾难。”


“然而只有我记得:在巴里跑进神速力之前,根本没有什么童年的惨痛经历,他是父母双全地长大的——我还为此羡慕过他!可等他从神速力里出来,一夜之间,突然就凭空多出来这么段往事,就像某个蹩脚编剧非要让每个超级英雄都有个悲惨童年,而强行加进去的什么设定一样。”


“所以你鼓励他去改变过去?”


“不,我不记得这样做过。虽然我心里的确是这么想的:有一条正确、完整的时间线,闪电侠巴里艾伦在父母双全的家庭里长大,不是因为什么童年阴影,而是完全出于自己的意愿想要打击犯罪和寻求正义——我认识的巴里艾伦就是这样,逆闪电强加给他的过去并没有改变他的本质,那么,撤销掉这种强加的错误悲剧,将巴里的童年还有家人还给他,不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吗?”


“但不管是否有你的鼓励,巴里的确有可能去尝试了改变过去。”


“……是的,巴里重生后,我担心他的心理状态,但那时发生了太多事:至黑之夜里的亡魂重生、灯团的宇宙战争,来不及与他细谈什么,我就离开了地球。等回来的时候,世界已经完全和我的记忆不同了。我怀疑过,是不是巴里试图改变过去,造成了另一个完全不同的现在;但你让我怎么告诉他:嘿伙计,我记得你曾经有一大群神速力朋友和家人,现在他们全都消失得彻彻底底,好像从来没存在过,这可能全部是你造成的?”


“所以也有可能,现在闪电侠的消失,是因为他也意识到了这一点,于是决定再次回到过去,改变现实?”


“……我不知道,但我认识的巴里,对于改变过去这件事非常谨慎,他曾经制造过能够在不同时间点旅行的时空跑步机,却从来都小心翼翼不去改变时间线,我并不相信他会一再这么做。”


“不同的平行宇宙呢?闪电侠是否可能相信:他会在不同的平行宇宙找到其他的神速者?”


“那倒是的确有可能!最初巴里遇到杰的时候,他就在另一个平行宇宙地球。后来反监视者那件事情的危机之后,所有平行宇宙合并,人们就忘了杰来自另一个宇宙这回事,但我因为某种缘故看到过所有宇宙和时间的起源点,始终记得这件事。”


“现在我有个猜测。”蝙蝠侠说。然后拿出一只音叉。


那是一枚看上去平平无奇,甚至有些粗糙的音叉,像是某个手工爱好者的作品,柄上刻着几个字母:“COIE”,以及“30周年”。


“这是和巴里那张字条一起送过来的,之前在做检测,所以没有拿给你。”


“检测结果?“


“不是我们这个宇宙的东西。音叉被检测出三种不同的震动频率,每一种都不属于我们这个宇宙。我们猜测这枚音叉显示了闪电侠曾经去过的平行宇宙,因此制作了一个小装置,加上你的绿灯能量,能让你分别前往这些震动频率所显示的不同宇宙,找回闪电侠。”


“为什么不早告诉我?”


“我们一直在测试它的风险,超人本想亲自去,但我认为你可能对闪电侠的情况更加了解。”


“当然应该我去!”哈尔一把拿过音叉,“告诉我这东西该怎么用?”


蝙蝠侠解释音叉和装置的用法,以及可能的风险,哈尔让戒指记录着,但心思已经飞到了远处。


“巴里,巴里,不管你到了哪个世界、不管在哪个时间流里,你可一定要让我找到你。”


终于调试好装置,哈尔抓起音叉,戒指亮起来,形成的绿色能量屏障包裹了他。


强烈的震动感之后,绿色屏障突然崩解分离,哈尔勉强保持住平衡,发现眼前已不再是蝙蝠洞。


“这是什么——”


出现在他眼前的,是一尊巨大的石雕,以及背后刺破夜空的绿色光芒和绿灯符号,石雕的底座上刻着:“楔石城,哈尔・乔丹博物馆”。


注:楔石城的哈尔・乔丹博物馆——出自 闪电侠漫画V2 166 "The Broken Looking Glass"



评论(1)

热度(46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