介词

未鸣之弦 1

摘要:哈尔和巴里的平行宇宙大冒险。

分级:PG

费里斯公司的最新型号战机在夜空中转了个身,划出一道优美的弧线。驾驶员得意地吹了声口哨,炫耀地望向副驾。
副驾驶座上,金发的年轻人原本盯着舱外凝神思索,似是感应到了他的视线才转过头来,蓝色的眼睛里是全然的认真神情。

“这个高度的航迹云应该能够凝结成冰晶。如果我的计算没错的话,只要双脚速度足够快,制造的局部升力就能让我踏足奔跑。只是这里气压差应该不小,开驾驶舱可能损坏飞机,我想试试直接通过振动穿过机舱,在航迹云上跑到终点再跑回来。如果中途掉下去,你也不用担心,之前练习过好几次,安全降落应该没问题,我会去费里斯机场的跑道那里等你。”

哈尔有些气结的摇头:“只有你了。巴里。居然在我的驾驶舱里还能分心想别的——可不是人人都有资格被我邀请到副驾来,就不能畅快享受一次精彩的空中之旅吗?”

“可我——”巴里皱起眉毛打算反驳,想了想却转而道歉:“我的错,一心只想着自己的事情,让你扫兴真是不好意思。不过得承认:即使作为一个神速者,对你刚才的表演也是印象深刻。‘高速列车’,我可真正体会到这个绰号怎么来的了。”

事实上,这次飞行本来就是缘于巴里的求助。缺乏飞行能力的超级英雄打算试试,能否在飞机形成的航迹云上超速行走,从而在联盟来不及做空中支援的时候,也能够及时应付那些会飞的对手。为此,巴里给正在海滨城的哈尔打了电话,询问能否在夜间试飞的时候带上他。

哈尔自然满口答应。但现在,完成了数个高难度炫技,却发现身边的人只忙着观察窗外、计算航迹云高度,对他的飞行技巧完全没有表现出应有的赞叹,难免有些气闷地想要抱怨一番。

当然,哈尔知道自己实在没什么道理,他太了解巴里对科学实验的专注度,何况再快的飞行速度对神速者来说都难以称得上惊奇。可他就是希望,即使有着闪电般速度的巴里·艾伦,也能对哈尔·乔丹引以为傲的空中绝技由衷惊叹。

抱怨的话一出口,他以为巴里会和往常一样挑起眉毛据理力争的。个性像蜜糖一样黏糊,温吞又有点老好人的犯罪实验室科学家,却总是在面对哈尔时会被惹急,两人你来我往地争上个数回合,最后又一起笑着拍拍对方肩膀,承认“也许你是对的”。

哈尔从未承认过,但他的确很享受这样的时刻。

因此,这次对方这么干脆利落的道歉,让他略有些意外。

“好了好了,去吧。”哈尔挥挥手,“忙你的试验去吧,书呆子。下次再让你欣赏我的绝活。”

巴里抱歉地笑了笑,扶着狭小机舱的座椅靠背试着站起来,左手中指上的闪电戒弹开,红色的金属片飞速组合,他身上的蓝色T恤被红色制服所覆盖,金色的闪电符号正正遮住T恤上白色的蓝灯图案。

闪电侠在穿出机舱前,转头向着哈尔行了个不太标准的飞行员敬礼,面罩下的双目熠熠生辉,一如身后灿烂星光。

“多谢搭载,爱炫耀的飞行员先生!一会儿见。”

爱炫耀的飞行员先生大笑着,驾驶战机来了个急速转向,看着红色的闪电从航迹云上划破夜空,融入漫天繁星之中。

哈尔从梦中惊醒。坐起来揉了揉眼睛,他听见感知星球莫戈安宁的低语,意识到自己并不在地球上。

距离他上次见到闪电侠,已经过了一年。

天色尚早,一只红色的松鼠在晨曦的微光中跳上窗台,两只前爪捧着感知行星莫戈的绿灯戒,与灯团领袖对视片刻,又叼起戒指,甩甩尾巴窜进窗外的树丛中。

哈尔曾经诧异过:莫戈为何缺乏必要的谨慎,为何不将灯戒收藏在星球核心深处。
“那样的话,松鼠要怎么才能把玩到它呢?”这位行星级别的绿灯成员如是回答。



大战已经告一段落,灯团成员们享受着难得的平静。莫戈也结束在宇宙空间的奔袭,回到自己恒星周围的轨道上,以既定的速率绕行。好在战争持续时间不算太长,宇宙空间里星球环境的改变,尚不足以对生物种群产生太大的影响。行星表面繁茂依旧,松鼠们如常玩耍嬉戏,像是浑然不知曾卷入宇宙级别的战争之中。

并非所有问题都圆满解决。灯团的日常就是麻烦接着麻烦。红灯们依然占据着2814扇区,并因为战争中的惨重损失而更加偏执不肯让步。唯一的蓝灯成员圣行者仍然陷在内疚和自责中,无法建立和蓝灯戒的联系。哈尔和莫戈都想要为他提供帮助,但当坚守希望的圣徒深陷疑虑与黑暗之中,无论鼓励还是劝慰的言语似乎都不足以重新燃起信仰。

哈尔想起方才的梦境,巴里的确与他一起练习过云中的奔跑和高空降落,但他不记得见过闪电侠穿着蓝灯T恤。这是他的潜意识在提醒他什么吗?
哈尔并不愿意把自己最好的朋友卷进灯团事务中,但内心深处也曾有过一闪而过的念头:巴里会不会愿意再次戴上蓝灯戒指?如果是始终洋溢着热情和希望的闪电侠,会不会能够点燃圣行者心中的希望之光?

然而连哈尔自己都不知道:在他最好朋友的记忆里,戴上蓝灯戒指与绿灯军团共同作战的事情,究竟有没有发生过?

绿灯之战结束后,所有来自地球的灯团成员都感觉到:周围的世界发生了什么说不上来的变化,尤其是和正义联盟相关的那些,总有不对劲的感觉。除了新来的那一个,即现在长驻地球的西蒙·巴兹之外,其他绿灯们都在有意或者无意间尽量远离联盟。包括盖·加德勒,即使已经带上红灯戒,宣布了对2814扇区管辖权,他也和联盟之间关系颇为疏远。

绿灯们大约自己都没意识到,如果他们和联盟成员多交谈一阵子,就会发现两边对很多事情的记忆完全没办法对上。但奇特的是,所有人都像有什么默契一样,无视了这些记忆上的混乱,只是不约而同地选择减少和对方成员的接触。

只除了哈尔。他是唯一一个能够清晰记得两条完全不同时间线的人。

他曾作为视差意欲干涉时间的起点,曾对无数延展开的时间线了若指掌。也许正是这样的经历,使他能够意识到时间线的中断与重置,能够在记忆里容下两段截然不同的经历和回忆。

一开始,他也只记得那段原本的时间线。

他记得在与其他灯团成员一起离开地球之前,与巴里的争执与和解;他记得巴里被视差魔附身的那一刻,他心中从未如此恐惧和愤怒;他记得在追捕卡隆纳之前拒绝了巴里的帮助,最后一句道别是“我很抱歉”;他记得在自己全力投入绿灯之战时,想着取胜之后回到地球,必须与他的老朋友好好坐下来聊一聊。



他们错过了太久,回归后又太忙于投入新的战斗、应付新的危机和对手,以致于忘记了:即使已经熟悉到无需言语即可互相理解,也仍然需要享受老朋友的彼此陪伴;就像那遥远的过往时光里,即使爱好不同、个性截然相反,闪电侠和绿灯侠,哈尔·乔丹和巴里·艾伦却总是乐意待在一起。



哈尔领导着灯团在绿灯之战中获胜,守护者们却夺走了他的戒指。
头顶的星空遥远而冷漠,他茫然地站在地球某处荒野,盯着自己空荡荡的右手,想着“事情不该这样结束”。



通讯器执着地蜂鸣,哈尔犹豫很久才按下通话键,另一头巴里的声音比他记忆里要显得年轻些:“总算找到你了,哈尔!你突然宣布退出正义联盟后就离开了瞭望塔,我怎么都找不到你,担心了很久。……和我谈谈好吗,虽然仍然想不通,但保证,决不会劝你什么,我只是……只是很想念我的朋友。”

哈尔有些迷惑“退出正义联盟”是怎么回事,离开的时候和蝙蝠侠的对话不怎么愉快,但也不至于到会被理解成要退出联盟的地步。大概老蝙蝠在复活之后,疑神疑鬼和控制狂的等级又增加不少。将这无关紧要的小插曲扔在脑后,哈尔心中满溢着因听到友人关切话语而产生的温暖,刚想立即飞往瞭望塔,却意识到自己手上已没有绿灯戒指。

他叹气,但已不觉得像刚刚落回地球时那般愤怒混乱:“我也一样,也很想和你聊聊,巴里。不过,我这里出了一点小问题,你能定位之后来接我一下吗?”

通讯器另一边的声音明显带着欣喜:“当然,哈尔。我正在瞭望塔值班,一直在用这里的卫星试着定位你。比利过来了,我马上同他换班。”

哈尔还没来得及关上通讯器,就看到带着闪电的红光飞驰到眼前,他挑了挑眉毛,正要询问闪电侠怎么想起来换了套新制服,却看着对方的脸,惊讶地后退一步。

那套连材质都大为不同的红色制服散成金属碎片收回戒指里,制服下巴里·艾伦的面孔,比哈尔记忆中要年轻得多,就像是回到很多年前,他们刚刚认识不久的时候。


“——谁没听说过超人啊?”

“——绿灯侠?你自己选的这个名字吗?”
“——停下!别把你的真名告诉我。我们戴面具是有原因的。“
“——我们毁掉了自然历史博物馆!”
“——拜托嘛,灯侠。就让我当一次坏警察。我会跑去中国给你买正宗的中餐!”

太多本不属于他的记忆瞬间涌入脑海,哈尔抱着头跪坐而下,眼前一片发黑,只隐隐听到巴里焦灼的声音:“发生了什么?我得联系瞭望塔——”

“不。”哈尔挣扎着抓住对方的手:“别和联盟联系。”只来得及说出这一句话,意识就被轰然而至的更多记忆完全淹没。

再次恢复意识,是在一间窄小公寓的床上。巴里坐在床边矮凳上,以一个很不舒服的姿势趴在哈尔手臂边睡着了。哈尔一睁开眼就瞧见那毛茸茸的金发,手感很好的样子,想都没想就伸手去揉了揉。

巴里在睡梦中吓了一跳,猛地坐起来,差点震动着穿过地板掉下去。抬眼看见哈尔正好笑地看着他,才不由得松口气,凑上来仔细查看他的脸色:“你好些了?之前发生了什么?你的灯戒不见了,是遇到什么特别难对付的敌人吗?”

哈尔摇摇头:“我没事。戒指是被守护者收走了。”

巴里难以置信地看着他:“你又干了什么?”

“我干了什么?我打赢了战争!拯救了整个宇宙!包括那群小矮人的秃脑袋!”哈尔愤怒地从床上跳下,挥舞着右手手臂:“可他们干了什么?把我开除出灯团,这就是他们的回报!”

“你知道他们总是会捧着戒指回来找你的吧?”

“——什么?”哈尔有些惊讶他朋友的冷静。巴里则耸耸肩,好像在说着什么再理所当然不过的事情一样:“宇宙总是有危机发生,而你是最好的那个。”

哈尔笑起来:“哇哦,我是不是听错了什么?闪电侠居然在夸我?”巴里挑眉瞥他一眼:“只是照搬你自夸的原话。这个不谈,你之前突然晕过去是怎么回事?战斗中受伤了吗?就算你不愿意和联盟再扯上关系,去瞭望塔检查一下还是保险些。”

哈尔摇摇头:“我完全没问题。”

现在,两条完全不同的时间线记忆清晰地呈现在他脑海里:他和巴里完全不一样的两次初遇、正义联盟完全不同的组建过程都历历在目,像是他真的同时都经历过一样。在另一条时间线,曾经制造出宇宙跑步机的巴里,无疑是最能对哈尔的双重时间线记忆问题给出答案的人。但现在,新的这条记忆线里,闪电侠似乎还是个新手,尚在慢慢摸索自己的能力。

他能清楚地记起陪巴里练习高空奔跑和降落技能的情形,记得他坐在机舱里,对他刚从战机机翼上踏步而过的朋友大笑大吼:“你疯起来比我还严重!”

哈尔有些犹豫,巴里原本就是个容易想太多的人,如果告诉他另外一段时间线的事情,告诉他自己记得关于他的另外一段充满波折的人生,会不会反而给他的朋友带来更多困扰?

最后哈尔含糊着说:“打了一场恶战,总有点脱力,现在已经完全好了。倒是你,我不在的这阵子,你和你的超级速度之间,又有什么新进展吗?”

巴里点点头:“有件很奇怪的事:前几天我有个案子去请教布鲁斯的意见,他居然向我道谢,说是我从另一条时间线给他带回了他父亲的信。还说我告诉他,我穿越了时间去救母亲,把时间线弄得乱七八糟,差点导致整个世界都被毁灭。还好后来又跑了一次修正回来——我知道蝙蝠侠决不会说谎,也看到那封信,可却完全想不起来有这么一回事!后来试着跑了几次,也从没达到过足够穿越时间的速度……”

“而且……,”巴里声音低下来,忧伤地看着公寓墙面上贴满的案件资料和线索,“如果我真能快得回到过去,为什么不能留个线索给我自己:让我知道杀死她的真凶到底是谁?”

哈尔没有说话,只是走过来静静抱住了他的朋友,决定把另一条时间线记忆里的事情永远埋在心底。

秋日暖阳为中城披上金色。这是西部发展最快的城市,每半个街区就能看到一家Jitters咖啡馆,车辆与行人都显得格外匆忙。在这样一个痴迷速度的城市里,“高速列车”哈尔·乔丹反而悠闲得格格不入。



早上,巴里哀叫着“不好要迟到了!”冲出门,5秒之后又冲回来塞给哈尔一张购物清单、钱包和钥匙:“一直没时间买这些,帮个忙。”随即又消失在他的视线里。

世上最快之人却抽不出时间购物,还要麻烦他没有超能力的朋友,这真是世上最最没有道理的事情。哈尔看着清单上的日常用品腹诽着,信步走出房门,决定把什么失去戒指、多出来一条时间线记忆等等烦心事全数抛之脑后,好好享受一下这个难得的中城假期。

清单上东西不多,临近中午已经无事可做。哈尔给巴里打了个电话没人接,索性决定去警局看看。巴里一旦沉浸在工作中会完全忘记其他事情,他觉得应该过去提醒自己的朋友记得吃个午饭。

在两段不同的时间线记忆里,哈尔都有不少拜访宝石城的经历。虽说过去一直都是利用绿灯戒定位后直接飞到目的地,但飞行员天生的方向感在那里,找到中城警局的路还是非常容易。难得没什么事情,天气晴朗又干爽,大可以悠哉地穿街走巷散步过去。

几只老鼠从暗处窜进背街小巷中,行色匆匆的路人们并未留意,哈尔皱了皱眉头,闪身跟进。一路追去,聚集的老鼠越来越多,巷道也愈发偏僻无人。他加快脚步,就听得前面一声巨响,有人被重重地摔出来,正正砸在他面前。





哈尔冲上前,认出那是魔笛手。在他记得的另一条时间线里,魔笛手后来退出无赖帮改做义警,还和沃利交上了朋友,至于现在——

天气巫师神情阴郁地走出来,有风暴在他手上成形:“你这个叛徒!”

——好吧,看来现在的时间线里,魔笛手决定提前他的义警生涯了。哈尔踏步挡在摔倒的绿斗篷年轻人面前,握拳摆出战斗的姿势对向天气巫师:“嘿!在警局附近打架?这可不怎么明智!”

天气巫师有些诧异地停下脚步,大约没想到会有个陌生人赤手空拳地冲出来逞英雄。他咒骂一句,手中的风暴席卷向两人。哈尔快速矮身避开,旋即借力一个跳跃,趁着对方手上风暴已经发出,下一波风暴尚未形成之际,双手握拳重重砸向对方颈侧。也是天气巫师对着个手无寸铁的普通人轻敌太过,完全没料到对方能有这样快的反应,居然就躲闪不及,直接中招被打晕在地。

哈尔拍了拍手,很得意自己在军队练出的一身打架功夫派上了用场,走过去帮着魔笛手站起来,就见年轻人露出惊惶神情,大叫“小心!”没来得及回头,只觉背后一麻、当即向前扑倒——不幸中的万幸,他和闪电侠相处久了,像是对电流有了点免疫力,这一下只是假装倒地,等天气巫师过来查看时,猛地暴起扭住对方手臂,把落地的天气魔杖远远踢开,一边对魔笛手大喊“报警!”一边与对手近身缠斗,不让他有余裕再制造风暴。

警察当然对付不了天气巫师,但闪电侠总是在监听警方通讯。

所以最后他不得不坐在警局,边录口供,边被救下他们的闪电侠义正辞严地当众唠叨“没有武器的普通公民遇到这种事情应该保证自身安全然后报警。”等闪电侠走了,犯罪实验室的法证官又赶着跑出来,跟录口供的警员解释说这是自己的朋友,把他带走去检查伤口。

“我对付天气巫师都有些棘手,你空着手冲上去之前也多想想啊!”巴里恶狠狠地骂他,手上动作却很轻。幸亏只是些擦伤,做好伤口的清理和消炎就好。“还好无赖帮不愿意杀人,面对普通人不会出重手,否则我都怕我来晚了!”

“可我赢了!”哈尔兴高采烈地说,随即被对方就手拍了一下头。

巴里瞪他,哈尔毫不客气地对视回去,盯着对方的蓝眼睛:“承认吧,其实换了你也会这么做的。”

蓝色的眼睛移开:“我至少会记得先报警。”

“但我总是能赢!”

“是啊是啊,大英雄,出去接受欢呼吧。已经有人开始打听你的电话了。”

他们后来在警局附近一起吃了午饭,也一起回家吃了晚饭。晚上的时候,巴里问他愿不愿意在中城多留几天。

“无赖帮这边出了些事情,今天上午我在医院逮捕寒冷队长,他妹妹昏迷不醒,他自己好像真的突然有了控制结冰的超能力。然后听魔笛手的意思,天气巫师的精神状态也不太对劲。这么多事情突然堆在一起,都没时间能好好和你聊聊。”



“但我确实很想你……多留几天。你离开联盟之后,大家太久没见面。不知怎么的,感觉好像有一辈子那么长。”

哈尔答应留下,结果第二天就食言。辛尼斯托出现后,一切发生得太快,直到飞向外太空后绿灯侠才想起来,他甚至没来得及给在警局加班的巴里留言道别

巴里原谅了哈尔的不辞而别。当然,他总是没办法真的对哈尔生气。

一开始,灯团领袖专程跑回地球,不容分说把正在加班的法证官拖到海滨城绿鹦鹉酒吧听爵士乐——似乎是什么有名的乐团,但对哈尔来说实在是老爷爷的玳瑁眼镜般无聊——巴里看上去兴致也不太高,大约心里仍憋着气,却又出于礼貌不太想发火,只提了几次想回去中城继续他的悬案归档工作。


这种生疏的态度让哈尔更有些焦虑,恨不能马上从天而降只大猩猩之类的让他们共同猛揍一顿——愿望很快得到了回应,被瞬间传送到宇宙角斗大会,可比大猩猩什么的刺激多啦。



最后,扇区1913那间超棒的酒吧里,闪电侠终于开口抱怨:“你知道我多担心吗?突然发现找不到你,接着在电视里看到绿灯侠和辛尼斯托一起出现?”



哈尔舒了口气,知道能把话说出来,就证明巴里终于不生气了。

“抱歉啦,你知道的,事态紧急。”他同巴里碰了碰杯:“所以,我们没问题了?”

“直到你下次再这么鲁莽行事之前。”巴里浅尝一点酒杯中色彩鲜艳过头的液体,有些惊讶:“这可真不错!我能去问问是怎么调出来的吗?”

哈尔刚刚才知道巴里在楔石城最古老酒吧的打工经历:“酒保艾尔?哈哈!真可惜我没看到。下次回地球,你一定得带我去那里喝一杯。”



“行是行,只要无赖帮不把我丢出去。至少诡术师已经知道我是警察了。”



巴里告诉哈尔不久前发生的事情:几个被卷入神速力、因而拥有超能力的普通人,其中一个利用超能力作恶,还试图陷害诡术师;另外两个想做超级英雄,但显然经验不足总是惹祸。还有近期出现的神秘死亡,以及来自未来某个时代的闪电小子。

“闪电小子?”哈尔突然来了兴趣:“你觉得,他会不会是你的后代什么的?”

巴里摇摇头:“他的超级速度并不是神速力。我和他赛跑时,也悄悄取得了一点他的DNA回来检测,和我没有任何关系。”



这又是一个和之前时间线完全不同的地方。哈尔想。绿灯侠有他的军团,闪电侠也本该有他的神速力家族才对。和灯团的兄弟们并肩作战当然很棒,但看到闪电家族如同他们制服的颜色一样的暖意融融,也不由得让人心生向往。

他非常替他的朋友难过:这条时间线里的巴里有时候看起来很孤单,但他本该拥有一个那样完美的大家庭!

也许只是时机未到。哈尔忍不住期望:也许就和上一条时间线一样,有一天,闪电侠能够发现另一个被藏起来的城市——也许这一次,不止是杰,沃利、巴特他们,所有神速家族的成员们都会在那里,等着巴里回家。

但现在,他没办法告诉巴里任何事情,甚至没办法与他最好的朋友常常见面,只能在这个宇宙扇区最好的酒吧里,在离别之前聊聊天,再多叫一轮酒。

再棒的酒吧都有打烊的时候,再美好的夜晚也终究要结束。

那一次分别之后,发生了太多事情,绿灯侠不得不离开2814扇区,从此再难得到来自地球的消息。

到现在,大战终于告一段落,难得这样平静的早晨。哈尔从一个有着星光与飞翔的梦境中醒来,陷入回忆之中。

原来他真的非常想念他最好的朋友。

一个意外的来访者打断了他的回忆。红灯盖·加德勒绝对是让绿灯军团的领袖最意想不到的访客。

“你得回一趟地球。”——这句话让哈尔完全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,简直要怀疑眼前的红灯是不是又是某个外星变形怪假扮的结果。

但盖的神情如此凝重,让哈尔有了非常不好的预感:“我刚刚从正义联盟那里知道,闪电侠已经失踪一个月了。”


评论(9)

热度(132)
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