介词

假如昨天来临(四)

第一章

第二章

第三章


从神速力里冲出来那一瞬间,巴里刚刚来得及从奥利箭下抢出哈尔。


无暇多想这是否已经扭曲或改变了时间线——如果他们往后有空细细推想的话,会发现这一举动什么也没改变:也许在这创世之初、时间起源之始,所谓“时间线”根本毫无意义;又或许一切早已注定,连后来作为幽灵的哈尔自己都未曾明了的、能够从奥利致命的当胸一箭下活过来的原因就在此刻。


也许说到底,当神速者从已知的未来奔向未知的过去,自以为不假思索的冲动行为、一系列复杂难解的时间悖论,实则早已编织在命运的纺线之中无法逆转。


——然而此时此刻,在神速力与视差之力相互冲撞形成的能量漩涡里,巴里什么都无法去想,除了牢牢抓紧他最好的朋友,任凭能量洪流裹挟着他们,从时间的起点到终点,从宇宙之初直到宇宙终结。


感觉像是经历了一场漫长的战斗。又或者这就是一场永恒的战斗。


巴里已经分不清:自己究竟是以自己的朋友为锚,抵挡着神速力的汹涌巨浪;还是早已和神速力一体,与对方的视差之力相抗。


只有一点是确凿无疑的:他绝不放开哈尔。


时间的起点和终点合为一体,宇宙在暴涨又在坍缩,千亿星辰的光芒同时闪耀又归于永寂。神速力与视差之力相互抗拒又彼此纠缠。能量与时间漩涡的中心,神速者却觉得心中一片宁静澄明。


他曾与神速力一体也将归于神速力之中,他能够在一霎间跑过宇宙的起点与终点,同时出现在所有的时间线,然而此刻他已找到自己的定点;他能够同时思考无数件事看到无数种可能,但现在——以及永远,面对这件事情,他可以什么都不用去想。


——他绝不放开哈尔。


他们最后降落在地球上的一片墓园中,太阳已被吞噬,世界陷入黑暗与寒冷之中,暴风雪在嘶吼肆虐,神速力和视差之力仍在纠缠着低鸣,绿灯戒的微光下,他们一起看着墓碑上奥利的名字沉默不语。


哈尔已经冷静下来。


他们在混乱的时间线中已经见证过奥利的牺牲,也知晓了太阳被吞噬、即将成为超新星爆发毁灭整个世界的危机。


“我必须——”哈尔看向天空中太阳本该存在的位置,“那么,这就是结局了。”


巴里摇头:“更像是新的开始。路还长着呢,灯侠。你的冒险远远没有结束。”


哈尔转过头:“没有冒险了,巴里。如果往后我还有路要走,也只能是漫长的赎罪之路。我犯下的错误太深太重,我的灵魂永远也无法得到安宁。”


并不是这样。巴里想说,但这就是哈尔,总是会这样苛责自己。于是他什么也没说,只是再一次抱紧了他最好的朋友。


“我该走了。”哈尔说:“真希望能再次见到你,巴里。”


“我们会再见面的,”巴里把头埋在哈尔肩上,“上次见面的时候,你让我提醒你记得救回奥利。”


他们都知道奥利牺牲在爆炸的飞机上,坟墓里什么也没有。巴里敬畏地看着视差之力找回了曾经组成奥利的每一个原子,将它们还原为绿箭侠——暂时还沉睡着,但却是活生生的。奥利的灵魂还不完整,现在的这个还太过年轻,巴里知道他们下一次见面时,才能从天堂带回他完整的灵魂。


——“我很抱歉,巴里,即使视差的能力也没办法把你永远从神速力里带出来。”


巴里笑了笑:“不,这样就很好。我很遗憾在过去那些艰难的日子不能陪着你。但我看到了你的未来。相信我,哈尔,那是个你真正值得的光明未来。”


——“你一直陪着我,巴里。很多艰难的日子,你都在那里。现在,我该去我的未来了,再见。”


哈尔后退一步,决绝地转身飞向天空。


巴里看着翠绿的光芒消失在天际,漆黑的天空中迸发出明亮的光点;太阳被再次点燃,驱散漫长的终夜;阳光刺痛了他的眼睛,让他落下泪来。


“再见。”


巴里对着蓝天与阳光说。


神速力将他温柔地纳入怀抱中。


再次离开神速力时,世上最快之人没躲开绿灯侠愤怒的重拳:


——“你早就知道这一切!为什么不告诉我!”


他们站在曾是海滨城的地方。曾有七百万人生活在这西海岸的最大城市。碧海蓝天的繁华胜地,如今只剩下一个触目惊心的巨大坑洞,一个大地上难以愈合的狰狞伤口,一片死寂空洞的残骸废墟。


夜已深。厚重的积雨云遮蔽了月亮与星光,唯有在天际划过的闪电照亮,雷声与海浪应和着咆哮。


雨还没落下。空气凝滞而黏稠。红衣的神速者觉得自己甚至无法呼吸。


即使早已在时间线中见过这一幕,即使早已知道海滨城注定的悲剧,即使一直祈盼着能够在悲剧降临时能够陪在他的朋友身边。但亲身站在这里,真正面对这样惨烈的痛苦,所有言语或其他安慰的表示都已显得苍白无力。


他什么也做不了。


他是世上最快之人,他能在眨眼间环绕地球,他能快到穿越时间,他能拯救世界。他无法帮助自己最好的朋友。


最后是哈尔打破了沉默。


“灯戒刚刚让我看到了父亲。他说他非常失望。我从小就只是看着云层之上,从不肯脚踏实地。于是我让母亲担忧,让兄弟失望,现在,我辜负了整个海滨城。”


“那不是真的!”巴里断然反驳:“你父亲永远都会为你骄傲。你看到的只是自责产生的幻觉!”


“你又知道什么?”哈尔怒吼道:“你早就死了,谁知道你又是不是我的幻觉?试图自我欺骗‘一切都会好起来’?”


巴里从未觉得自己如此坚定过。他踏上前去牢牢握住哈尔的双肩,看进他的朋友褐色的双眸深处:“我是真实的。我从神速力里出来,我没办法告诉你一切都会好起来,我见过你最黑暗的未来,我也看到你最光明的结局。我只能告诉你:我用一辈子的时间来认识你,我用我的一生来信任你,你是我最值得骄傲的朋友。”


绿灯戒突然发出光亮,翡翠色的海滨城以相拥的两人为中心铺展开来。


哈尔欣喜地望着重现的海滨城,带着巴里飞向城市上空。闪电和雷雨仿佛也被屏蔽在外,孩子们嬉闹时的笑声清晰地传至耳畔。他们停留在哈尔童年时的住所前,有灯光从窗口透出,依稀能看见坐在餐桌前的一家人。


“我在这里住到十八岁。”哈尔说:“十八岁生日那天,我半夜悄悄从窗口爬出去,沿着这条路找到了征兵中心,在门口等到了天亮。我弟弟吉米准备了生日礼物给我,但我过了很久才知道。”


他沉浸在回忆里,走上前去试图按响门铃,仿佛这样修补那些曾经抱憾的过往——


房子消失了。整个翡翠色的海滨城也消失了。绿灯戒的能量已经用尽。


哈尔神情激动起来:“不不不,不该这样,我需要更多能量,我需要——”


“哈尔!”巴里握住他的手,另一只手安抚着他,让他冷静下来:“别让你的戒指定义你。你比它能做出的事情还要好得多!去找吉米,去找卡罗尔,去找到那些和你一样来自海滨城的人们,你们能真正重建海滨城——”


他看着哈尔的神情似乎在慢慢平复,心中不禁升起了微弱的希望:也许他真的能够改变时间线,也许过后的所有悲剧都可以被避免——


闪电击中了他,神速力凶狠地将他卷进去。于是巴里明白,他终究什么也改变不了。


第五章


*这章花费的时间特别长,而且写到现在也仍然不满意。每次回头去看那几期漫画就虐得受不了……



评论(1)

热度(48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