介词

假如昨天来临(三)

第一章

第二章


他与幽灵哈尔——或者哈尔幽灵——这取决于你看问题的角度——的第一次见面实在称不上融洽。


巴里本该感伤的。本该抓住哈尔问清楚到底发生了什么。这是他上一次重新迷失在神速力里之前唯一想做的事情。


而当他再次被那道绿光唤醒,急切地在光芒指引下挣脱神速力的束缚时,却意外发现光源来自正怒吼着“幽灵必须实施复仇”的复仇之神——


一直紧追不舍的神速力突然被屏蔽般衰减。


巴里困惑地看着眼前的幽灵变成了他的朋友哈尔。


——“这完全不适合你,绿斗篷荒谬透了!”


这可不是见到久违朋友的最佳开场白。


不是说巴里对这位复仇之灵有什么意见——毕竟正如他所知,幽灵前一位附身对象也是正义会社的成员之一。但是哈尔!那是内心永远光明、决不会被仇恨所蒙蔽的哈尔——他甚至能对赛尼斯托伸出援手!他的朋友哈尔,和使命为复仇的幽灵,完全不可能有半点联系!


眼前昔日的朋友已变回巴里所习惯的样子:棕色的头发,两鬓不再染白。那件他父亲的夹克保持正确的穿法——“肩膀高挺,衣领紧贴脖子,但领口敞开。随时准备把它给予任何比他更需要的人。”——就像哈尔曾经无数次怀念地向巴里回忆起他父亲时说的那样。


哈尔看着他的神情如此熟稔,像是两人已经这样见过无数次。


“你总这么说,巴里。”哈尔向他伸出手:“我得先声明你欠我的:整个联盟都觉得沃利那件事全是我的错,还觉得你是被我糊弄了——别问那件事是什么,下次见面你就知道了。”


巴里顿悟:“这不是你第一次见到我。我们的时间还是反着的,对吗?”


哈尔的神情不复轻松:“是的。巴里,很高兴见到你。”他握住巴里的手,气氛突然就沉重起来。


太多问题涌向巴里的脑中,一时之间他不知该先说什么才好。


沉默半饷,巴里忽然意识到两人握手的时间似乎太长了些:“呃……”他悄悄试着想抽回手。


哈尔完全没有放开的意思:“你得离我近些,否则神速力会追上你。”


“……为什么?”


“这是你之前告诉我的理论:你觉得幽灵拥有的魔力能在一定时间内将神速力拦在外面,我们离得越近作用就越强。”


这似乎有一定道理。巴里低下头,盯着两人握在一起的手,感觉脸颊莫名地发烫。不该这样尴尬的,这是……必要之举。


在这种尴尬气氛浓稠到快从空气里析出凝结成形时,科学家的精神决定冒出来解围——


“你知道,既然我会在之后提出这个理论,也许现在就是验证它的时候:直接接触看来有效的,现在试试分开一点距离,看看安全距离是多远怎么样……”巴里语速飞快、没敢抬头,只是目不转睛地看着两人握在一起的手,将其视为一个亟待解决的科研难题。


他听见哈尔很轻地叹了一口气,松开他的手。


并未感觉到神速力的拉扯。


他需要保持科学家的客观,努力扑灭心中小小的不舍和再次握回手的冲动:“看来不直接接触也可以,我再看看距离因素。”


巴里尝试着后退了一小步,感觉到后脑微微发麻,但他仍然在这里。


“似乎没事,我再退后一点试试,好像稍微感觉到了神速力,这个距离大概是安全的临界点……”他抬起头对着哈尔露出笑容,接着感到一阵猛力的拉扯——


他回到了神速力中。


第二次沿着绿光跑出去时,巴里在心中深深自责:如果他们的时间线的确是相反的,上次是他第一次见到哈尔,对哈尔来说就是最后一次,实在不该把宝贵的相处时间浪费在“测试足以屏蔽神速力的有效距离”这种事情上,他最需要做的是向他最好的朋友问清到底发生了什么——


这次他还是没能来得及问清事情原委。哈尔站在那里,如同灯塔般指引着他逃脱神速力的追逐,接着他搭上巴里的双肩:“我们得去看看沃利。”


沃利不该遭遇这个:他失去了一对未曾出生的双胞胎。


没人该遭遇失去孩子的痛苦,而沃利,在巴里的心中沃利自己都永远是个孩子。他知道沃利已经在他未曾见到的时候成长为成熟可靠的中城守护者,他确信沃利已成为比他更加出色的闪电侠,他也明白在这孩子的成长道路上会有无数的艰难险阻——巴里是如此难过于无法在沃利痛苦的时候陪在他身边,又如此痛恨命运对这孩子太过苛刻,他为沃利的心碎而心碎,他想他愿意付出一切来让沃利摆脱这样的痛苦。


哈尔能够做到。


“我只希望你知道,我有多为你而骄傲。”他拥抱了沃利,哈尔的手搭在他背上,传来的温度让他略微感到安心。


——“跑吧,沃利,别停下,其它的都交给我。”哈尔说。


沃利在闪电中跑向远方,巴里静静地站在哈尔身边,看着雕像上自己的名字消失掉。


“谢谢你,哈尔。”巴里说:“如果联盟要说什么,告诉他们这次我在你这边。”


“我的方法还不赖?”


“但你穿着绿斗篷仍然很荒谬,复仇之灵完全不是你的类型。”巴里毫不犹豫地说。


神速力再次带走他的时候,巴里并不意外。两人的距离足够近,但魔力大小也是阻隔神速力的重要因素。而即使对幽灵来说,要抹消所有人对闪电侠真实身份的记忆,也需要不小的魔力损耗。


第三次,他一从神速力里出来见到哈尔,就果断抓住他的手,接着从对方吃惊的表情里意识到这大概是哈尔第一次见到他,也将是他最后一次见到哈尔。于是巴里匆匆解释了一遍整个关于幽灵魔力和神速力的理论,并下定决心无论如何都不会松手。


哈尔对他的理论接受良好。对整个“绿斗篷糟透了,复仇完全不适合你”的批评也不在意。


巴里稍稍反省了一下,也许不该每次见面都强调这个。但是想想看第一次见面时哈尔说过的话,他得努力保持时空的连续性。


——而且说真的,他的的确确完全不认为哈尔的灵魂适合复仇之灵。


他们和往生侠一起,击败了试图收集超级英雄亡魂的反派。


巴里决定往生侠可以排进他最喜欢的超级英雄名单里,这大概是因为对方未曾对两人全程握着的手多看上一眼,好像那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一样。


虽然从一开始巴里就斩钉截铁地告诉超人:“我们需要这样来防止我被拉回神速力”。这个理由恰当又充分,但不知道为什么,从开始到最后,超人始终一直不停地盯着他们看,似乎是在发表意见和保持沉默之间犹豫不决。


罗宾——不是格雷森,在巴里跑进神速力之前的那一两年,似乎是记得蝙蝠侠身边换了一个罗宾——这小子完全没接受他们“这是屏蔽神速力的必要之举”这样合情合理的答案,得空就朝他们吹口哨。


巴里最后彻底地无视了他,而哈尔则从一开始就非常坦然。


他们就一直拉着手。


有那么一些时刻,巴里以为自己回到了往昔时光:绿灯侠和闪电侠一起踏上无尽的冒险旅程。除了,他们,得一直,嗯……以充分合理的理由,全程牵着手。但这有什么关系呢,他愿意这样和哈尔一直冒险下去。


但这终究不是一场快乐的冒险。


他们在战斗和追逐中跨越时间的维度,见证了超级英雄们的陨落时刻。


二代罗宾杰森·托德的死亡让巴里又一次想起了沃利,并因此心痛如绞,即使知道这个少年未来能够得到复活的机会也没能减轻半分。


超人也会死亡,这让巴里完全不敢相信,但所幸他们很快就来到超人复活的时刻。


不,这不可能!就在超人复活几乎相同的时间里,巴里看到了海滨城发生的悲剧。


——不该是这样。不能是这样。他应该在那里。他应该能阻止这一切。他能停下反物质大炮,他也能阻止这个!上帝啊!他必须能阻止这个!


哈尔握紧了他的手,另一只手扶上他肩头让他冷静下来:“巴里,停下,你在超速振动,这一切已经发生了,你没办法改变任何事。这不是你的错。”


巴里痛恨自己的无能为力,痛恨自己无法在朋友最痛苦的时候陪在他身边,更痛恨现在的自己还需要依赖哈尔的抚慰。


超人的灵魂已经回归他的身体,往生侠不知何时也带着罗宾的灵魂离开。


现在只剩他和哈尔两个人。


巴里仍觉得浑身发冷。他抱紧了哈尔:“你是怎么能面对这一切的。哈尔,我完全没办法想象,如果是中城……我根本……”


他将头埋进哈尔的肩窝,试图隐藏自己的眼泪,感到对方的双臂在他肩背处合拢:“我没能面对这一切。巴里,我输给了心中的愤怒和痛苦,我变成了曾经与之作战的一切,我向过去的朋友和战友们挥拳相向……我犯下的罪,正是我如今变成这样的原因。”


不,你不是这样的。我知道你。巴里想反驳,想告诉哈尔他了解自己最好的朋友,知道他永远不会失去灵魂中的璀璨光明。但他说不出口,他不知道自己是否有资格说出任何话——整个海滨城的毁灭,那是何等骇人的痛苦和悲剧。他未曾经历过这些,他不在那里,又有什么资格对自己的朋友做出任何保证?


“该走了,”哈尔说,带着他掠过时间线,往事渐次呈现,让巴里的心越发沉痛,也因为看到的事实而更加坚定:他从未看错他最好的朋友。即使命运如此残酷的拨弄也未真正折损哈尔灵魂的光芒。他仍是那个最伟大的绿灯侠、最伟大的英雄,即使有过黑暗的时刻,他最终也总能找到正确的道路、牺牲生命、拯救世界、书写不朽的传奇。


如果这是他们的最后一次见面,他必须告诉哈尔:他仍是英雄,他不该被负疚感所压倒,复仇的幽灵与哈尔的灵魂本性并不相容,他还有更加光明的结局——


“我都知道,巴里,我知道你要说什么,你可以下次再告诉我。”哈尔说:“你曾说我像灯塔一样带你离开神速力,当我迷失的时候,你也是我的指引,你在那里。现在,让我们先去见见奥利。”


他们引领奥利进入天堂大门找回自我,再生侠也把罗宾带回了那里。拥抱和话别之后,两人一起看着共同的朋友踏上重生之路。


这一次的旅程如此之长,但也还是到了该说再见的时候。巴里已经隐隐感到,神速力快要冲破幽灵之力的屏障。


哈尔也感觉到了。他给了巴里最后的拥抱:“抱歉得先提醒你,下次的见面有些不太愉快。巴里,记得对我耐心些。还有,别忘了提醒我去救回奥利。”


屏障破裂,神速力扑向他。


第四章


PS. 突然间特别想写这章,但终究是有些仓促,那就先这样了,以后有时间再回头整体修改。


*另外沃利事件原本应该是巴里进入神速力之前,从30世纪回到03年参与的,但是我很大程度上就是为了哈尔、巴里和沃利在一起的画面写的这章,所以就假装所有事情都发生了巴里进入神速力之后吧



绿箭刊没有追,没太弄明白他死亡和复活的前因后果。但这画面实在太美,就一句话略过交代一下三人组的天堂重逢啦。



Deadman刊同样没有追,话说他的名字翻成“往生侠”对吗?本来照着年表找到“Dead Again”这几期故事的时候,准备改写一个欢乐的冒险救人打尼禄的故事,结果看到最后……又把海滨城事件和视差事件翻出来虐读者,感受到了深深的伤害。


看图说话的时候意外看到了杰森,同个月的绿箭复活事件里,奥利在天堂也看到了Deadman和二代罗宾,我就假定是Deadman救回他之后把他带回天堂了。


本章写得特别积雪,但是接下来的零时和终夜事件……我需要做一下心理建设……第五章和尾声该怎么写都已经想清楚了,第四章却每每想到就忍不住跳过去。


另外,如果有人愿意在评论里留言,说点什么的话,感激不尽!实在是很想找人说说话……




评论(6)

热度(62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